top of page

古城瀰漫文創風 新潮吳哥青春尋寶樂園

該作品原刊載於「經濟日報」2017.11.15(Originally printed in "Economic Daily News" at 15th Nov, 2017)原文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971/2821003

柬埔寨暹粒(Siem Reap)是吳哥窟所在的城市,這座古城歷經帝國的興盛繁華,也走過隱沒在叢林之間、被大自然吞噬的頹廢,更見證了戰爭內亂在此留下的印刻。如今,前去參觀的遊人都成了氣度恢宏帝國的緬懷者,同時不免讚嘆由一塊塊石頭、石雕堆砌起的大城,是多麼的巧奪天工及不可思議。

來回穿梭在大吳哥、小吳哥、塔普倫寺……,迴廊、須臾山、佛像、浮雕、神話,吳哥之美就在這灰色幽暗的空間之中。吳哥老城的壯闊與精緻無庸置疑,不過一年四季不分乾季雨季的高溫,總讓人想在古城巡禮之餘安插點別的活動,一來避避暑,一來也轉換總是看古城的心情。然而,旅遊書推薦的逛Pub街、按摩、參觀水上人家,卻也了無新意。

一年擁有220萬國際旅客的吳哥窟究竟還有什麼新鮮事?不如問問飯店吧。這幾年飯店不光只是提供旅客住宿、飲食、休閒等服務,愈頂尖的飯店更多時候反而更像一位懂得最棒去處的在地朋友,總是能適時的拿出口袋名單滿足旅客想更貼近當地的需求。打開了Shinta Mani Angkor和Park Hyatt Siem Reap的網頁,的確令人收穫不少。事實上,近年來暹粒的改變不小,新機場落成,在地設計師、藝術家崛起,都讓這個純樸的小城生氣勃勃。

Kandal Village 暹粒最酷的小街區

Shinta Mani Angkor官網「以獨特方式重新發掘暹粒」頁面中,Kandal Village這樣被介紹著:「你將在這裡發現暹粒的『明日之星』與文化區域。」Kandal Village是個僅僅兩條馬路之間的小街區,和悠閒的老法國區只隔著一條馬路。

Kandal Village稱不上村,這裡可逛、可買,還能坐下來喝咖啡、吃頓飯、做個Spa。《紐約時報》稱這裡是:「暹粒最酷的小街區之一。」《康泰納士旅人》形容:「一個快速興起的設計聚落,稱為Kandal Village。」《LUXE》也在報導中描述:「這個過去沈睡的街區,新銳聚集,重塑這兒成為暹粒必訪的文化樞紐。」

循線來到這兒,便可看見立於街角的告示牌寫著Kandal Village。在暹粒這是個再尋常不過的街區:凹凸不平的路面、兩旁三層樓的建築、電線桿、摩托車、門前的植栽,帶點陳舊的氣氛,完全沒有新興國家創意聚落那種時尚現代感。若沒有任何指示,很難想像這裡就藏著不少等待伯樂的千里馬。

按圖索驥 尋訪藝品

至於該逛哪些店?原本毫無頭緒的我,在某家商店拿到一本迷你小冊子如獲至寶,裡頭不但有店家的介紹,更包含街區的小地圖,隨即就能按圖索驥。

帶著些許的文青感,Kandal Village充斥著美好生活的氣氛。雖然僅僅20多家的商店,卻從織品、香氛、家飾、舊貨、藝術、香料應有盡有。多數的店家就窩在挑高的一樓小店面裡,沒有炫目的室內裝潢,靠的多半是能和在地連結的商品。Niko's Studio店內的五顏六色即便路過也很難不注意到,這是來柬埔寨已經四十年的法國籍藝術家Nicolette Maltat所創作的佛像專賣店。

擁有深厚珠寶設計功力的她,把尋常的佛像雕刻搭配了螢光黃、粉紅、橘等醒目色彩,在吳哥窟處處可見的佛像藝品中獨樹一格。店內也有一些Nicolette在柬埔寨蒐羅而來的民藝藝術品。

手作溫度 注文青魂

Sirivan是間專門販售男女服飾的商店,創辦人Sirivan Chak Dumas在12歲時就離開柬埔寨,在法國學習時尚設計後,待過一些專攻時尚和居家設計的巴黎公司。後來,她決定把這些設計技術與貿易能力帶回暹粒,於是有了這間店。圍巾、帽子、包包、服裝,店內的商品飄散著一股小清新。Sirivan的設計品味和當地人巧手帶來的美好生活,一不小心就讓人荷包失守。

走進各式陳列商品將空間堆得滿滿的Trunkh則有種尋寶樂趣,以居家生活用品為主題的這間店,印花抱枕、手鍊、餐布巾無不活潑有趣,更能找到一些柬埔寨日常的生活物件,像是牛鈴、木雕等。品牌創辦人不斷在柬埔寨各地尋找生活物件,再透過巧手改造重新詮釋,新舊交織正是小店的魅力所在。

Mademoiselle Thyda則讓人可以把柬埔寨的香氣味道與旅行記憶延續到自己家裡,香料、果醬、米等烹調食材,以透明罐子或試管等簡潔的包裝呈現,是買了很體面的伴手禮。創辦人Mademoiselle Thyda出生於暹粒,巴黎長大,一心想把這些柬埔寨的美味讓更多人知道。

逛了一圈,不難發現不少Kandal Village的店主是所謂的「海歸派」抑或久居外國人,他們把過往的生活經驗、見識與當地做了最佳融合。比起在舊市場禮千篇一律的紀念品,Kandal Village的店家與商品不但更加多元與獨特,質感也更勝一籌,是買了也很有面子的伴手禮。

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 夜晚最佳的娛樂

入夜後的暹粒,五光十射的Pub街往往是遊客流連之處,但你有更好的選擇:在TripAdvisor和Lonely Planet網站上被評為暹粒最佳晚間的娛樂活動──「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以下簡稱Phare)。

就在距離熱鬧Pub街不遠處,Phare四周顯得寂靜昏暗,讓Phare燈火通明的大帳棚與等待觀看馬戲團表演的眾多人潮更顯突出。Phare雖稱為馬戲團,但並非以動物為主角的表演,比較像是太陽馬戲團以特技、道具、聲光效果為主的劇情秀。六十分鐘的表演包含了數個以柬埔寨歷史故事、民藝等情境劇,每一幕當然都結合了特技。有時沒有道具,經過編排、帶著高難度的人體翻轉跳躍等已掌聲不斷;有時加上道具、情境的特技,更是讓人目不轉睛。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