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桃太郎的故鄉:岡山

該作品原刊載於「台灣銀行家」2015.9月號(Originally published in "The Taiwan Banker" Magazine No.70)

對台灣人來說,日本岡山縣是個知名度還不甚太高的城市。每當聽到有人要到岡山玩,首先會得到的回應多半是:要到高雄的岡山嗎?就地理位置而言,岡山先天就吃了不少虧,位於日本中國地區,右臨兵庫縣,也就是神戶市所在,左有廣島縣,都是名氣響噹噹的人氣觀光地。

然而,只要作點功課就能發現,這個相較於五光十射大都市的小鄉鎮卻擁有不少在日本名列前茅的地位。最受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這裡的雨量稀少,被譽為「晴天之國」。這裡更有許多日本產量第一的農產品,像是盛夏出品的白桃,岡山就以清水白桃聞名遐邇,而有果物女王之稱的麝香葡萄也佔了全日本九成以上的產量。不光是農產,岡山的帆布產量也是日本第一,更是日本牛仔褲的發源勝地,還有全日本第一家的私人西洋博物館。瞬間,這樣一個不太知名的地方也變得有趣了。

一遊岡山縣,多半會以岡山市為中心,再往外輻射。若時間不多,再加上倉敷美觀地區,也能玩得很精采。

才出了岡山火車站,一眼就能看到桃太郎的雕像,就連郵筒、下水道蓋都有桃太郎的影像,沒錯,雖然日本諸多地方想爭取鼎鼎有名桃太郎故事的故鄉,但多數還是認為桃太郎故事的發生地就在岡山。儼然成為桃太郎代言的地方,有不少人特地追著桃太郎故事而跑,到岡山市則可以一嚐桃太郎故事中他帶在身邊的「吉備團子」,這種以玉米粉、糯米粉和砂糖製成的甜點。

當然,到了岡山市若沒有到後樂園,等於沒來過。從JR車站出發,搭上古意盎然的路面電車,不消五分鐘就能到達「城下站」,然而十三公頃大的後樂園並未咫尺眼前,還得信步十五分鐘,跨上大橋才能進到傍河而在的後樂園。

後樂園是日本的名園,和金澤的兼六園、水戶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最初之名為後園(因建造在岡山城之後),直至一八七一年才以北宋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更名為這個和中國文化習習相關的名稱。即便屢遭毀損,若追溯至建造之年一六八七年,後樂園至少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下令建造者則是當時的岡山蕃主池田綱政,歷時十三年才完工。

因所處年代為江戶時期,後樂園的風格自然也就不走華麗派,多了點樸實的味道。比起滿是高聳樹木的兼六園,一望無際便是後樂園的一大特色,這裡大量舖設草坪,引自於旭川上游的水在園裡形成水路、池塘,和庭園、茶室等建築構成了後樂園的「回遊式庭園」。想將如此開闊的美景盡收眼底?沒問題,只要登上了位於後樂園中心高約六公尺的「唯心山」,就能一飽眼福,也有幾分充當園林主人的感覺。

印象頗為深刻的,當然除了就在後樂園旁、被稱為「烏城」的岡山城外,園裡的「流店」也是一絕,這是棟類似涼亭的木構建築,特別之處在於,潺潺水流就從亭中央流過,不少人就坐在這一邊享受美景一邊感受雙腳浸泡在水裡的清涼感。

岡山市獨樹一格、不能錯過的,還有散壽司。聽起來似乎日本各地皆有,不過只要點上一盤就能知道差異,一般散壽司在醋飯放在數種生魚片和蛋絲,可是岡山的散壽司(日文稱為ばら寿司,是該地鄉土料理)以料多聞名,蓮藕、藻貝、黑豆、筍、鰻魚等,甚至當地名產韭黃都成了散壽司盤內的風景。有店家的散壽司還可以多達約四十種的各式食材,相當新奇。

和岡山市僅僅十六分鐘火車車程的倉敷美觀地區則又別有一番風味。從倉敷火車高處望向市區,同樣感受不出大樓林立的都市裡竟藏著一片古意盎然的地區。美觀地區的視覺是相當鮮明的,日式屋瓦、稱為海鼠壁的白牆、柳樹,成群的建築就這樣散發著詩意。

美觀地區最熱的街道之一有倉敷川流經,遊人可以付費搭上小船,藉由短短一段的遊河了解美觀地區的歷史。當然,光用雙腳延著植滿柳樹的河邊漫步也是一種享受。

來到這兒,欣賞古厝之餘,若能走入日本江戶、明治時期倉庫改建的建築裡,又別有一番體驗。特別推薦「倉敷民藝館」,是棟ㄇ字形的建築,裡頭則有日本各地的民藝收藏,從陶器、玻璃、木器、到各式生活日用品,展現了樸直之美。

「大原美術館」則是日本首家展示西洋美術的美術館,由企業家大原孫三郎於一九三○年成立。可別看這座並非坐落於大都市的美術館,裡頭臥虎藏龍,法國畫家莫內的睡蓮、馬蒂斯的畫家的女兒、畢卡索、雷諾瓦等名家之作,都能近距離瞪大眼欣賞,也完全沒有人擠人的喧囂場面。

能有如此豐厚的收藏背後有著一段故事。由於創辦者大原孫三郎相當欣賞畫家兒島虎次郎,因此長期提供其資助,讓他多次到歐洲留學。兒島虎次郎則很有遠見的說服大原孫三郎,為了讓日本畫家能有多點歐洲刺激而收藏歐洲名畫,現在館藏的百餘幅西洋畫作正是兒島虎次郎所購回的。

大原美術館著實令人著迷也值得花上時間細細品味,不僅有西洋美術史名家的本館外,還有以米倉改建成的工藝館和東洋館,收藏陶器、也有不少中國的唐時期的石佛。分館則是日本西洋畫家與仍活躍的藝術家作品為主,另外,兒島虎次郎紀念館自然以其作品為核心展出。

美觀地區看似不大,可輕便也可深入慢遊,不少小巷內的屋舍還住著當地居民,巷弄間的店家也是五花八門,雜貨、紙膠帶、帽子、帆布包等應有盡有,走累了,老式日本風建築的咖啡、茶館就在一旁,小憩一會就能再繼續回到大街上閒晃。

岡山市、倉敷美觀

地理位置:日本岡山縣

交通資訊:大阪搭乘新幹線,約40分鐘;廣島搭乘新幹線,約30分鐘

推薦景點:後樂園、大原美術館、倉敷民藝館、日本鄉土玩具館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