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旅行中的小日子:漫步靜岡鷹匠的生活圈

日本旅行時,除了造訪名勝、觀光景點之外,我特別鍾情走入當地人的生活小圈子,一來可以接地氣,感受得來不易的常民生活氣息,二來也是刻意替旅行緩下腳步、留下悠閒的時間。

這次在靜岡市,當地友人特別推薦名為「鷹匠」的地區,距離火車站不到五分鐘路程,由於屬於住宅區,裡頭充滿了各式生活質感小店。這裡巷子特別小巧,還可以看到電車穿梭在民宅之間,第一面就留下好印象。

Cha 10

喝茶也可以很時髦

Cha10,是間外牆為水泥色、水藍色、黑色並陳的咖啡店,還有個外帶窗口及戶外的小座位,相當時髦和清新。不過雖稱之咖啡店,裡頭賣的卻不是咖啡,而是以茶飲與茶相關的甜點為主。之所以捨棄流行的咖啡不賣,從老闆黑川慶的背景或許看得出端倪。他是茶商第二代,觀察到日本茶和年輕人之間的距離感。「在日本,抹茶因為茶道被視為很高端,所以和一般人還是有些距離。」他看到外國人在使用抹茶時不被規範所拘束,更加生活化,像是把抹茶加到甜點,於是開始構思如何讓茶也能很輕鬆的走入當地人的生活,2017年11月便開了這間生活感很強的茶飲店。

從店內空間的設計與陳設就能看出很現代、想拉攏年輕人的企圖心。菜單雖然簡單,也有有趣的呈現,一如一杯冰抹茶,就像是現打的抹茶一樣充滿細緻的氣泡,一入口,氣泡綿密細緻,口感反而有點像奶油。黑川慶說,這是將抹茶透過氮氣瓶再注出才有的氣泡,總是帶給顧客無窮的新鮮感。

店內也販售不少靜岡茶葉商品,生產者的臉被製作圖像貼在包裝上,這些全是有機茶葉,也看得出越來越重的產地意識和人與土地關係的省思。雖是剛開幕的小小茶飲店,不過從絡繹不絕的人潮來看,讓抹茶不再高高在上的策略似乎很奏效。

Grenoble

質感燒菓子專門店

才走到Grenoble店外,就已經感受到店內的人氣了。透過玻璃窗便可看到店內滿滿的人潮,大家拿著盤子夾著甜點,臉上有種幸福感。Grenoble,是間外帶甜點店。推開大門,可嗅得這裡的與眾不同。墊高的大盤子上,擺著切成一塊塊的甜點。每個盤子都不盡相同,高高低低。不是那種制式一排一模一樣的蛋糕檯或蛋糕櫃,Grenoble裡流露著很有質感的品味。

Grenoble販售的甜點,全是常溫的燒菓子。日文當中,燒菓子多指以雞蛋、麵粉調成麵糊所製作的甜點,所以光從外觀來看,多半較為紮實厚重,保存期限也比生鮮的甜點來得長些。Grenoble的主廚曾在東京的甜點店工作,後來因為靜岡市少有販售燒菓子的甜點店,於是五年前便開了這間店。

主廚透露,店內的燒菓子多半有添加不同的堅果。我嚐一口之後,「好好吃」的讚美便脫口而出,然後趕緊再咬下一口。這裡的燒菓子看起來雖然紮實,卻完全沒有過於乾硬之感,仍然保有濕潤化口的特色。此外,店內還有一項招牌人氣商品:檸檬蛋糕。想要一嚐這些燒菓子?唯一的方法便是,早點去搶購吧。

Chagama

傳統茶新喝法

全日本茶葉產量最多的靜岡,以茶為主商品的商店自然不會少。Chagama也是在鷹匠地區的茶專賣店,由茶商所開設經營。由於擁有這樣的背景,店內的茶款多達七十種,以靜岡與鹿兒島茶為主,品名也很獨特,如:稀、久、德、鶴等。不僅有琳琅滿目的茶葉,幾乎所有茶葉也都能適飲。Chagama也是以外帶為主,店內雖有一張大桌子,上頭擺著日式茶道煮水的器具,不過卻不是供顧客內用的,而是試飲空間。

讓歷史悠久、向來代表傳統的茶葉有新的呈現與飲用方式是Chagama的初衷,圍繞著茶文化的商品,茶、茶器皿、禮物等,彷彿就是新式茶文化概念店。茶飲也有嶄新作法,一如店內的茶espresso,利用義式濃縮咖啡機將茶萃取出來,小小一杯,令人好奇味道是苦是甘。一入口,滋味濃厚,卻回甘的滋味緊接著而來。有別於一般茶湯滋味,這杯茶espresso特別到令人邊喝邊思考其瞬間變化的味道。

Cha 10

054-204-2210

靜岡市葵区鷹匠1-11-6

Grenoble

靜岡市葵区鷹匠3-19-5水野ビル1F

grenoble.jp

Chagama

靜岡市葵区鷹匠2-10-7

054-260-4775

www.ochanet.com/chagama

靜岡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visit-shizuoka.com/ch/

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