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京都‧紅葉狩

該作品原刊載於「今周刊」2015.12月、No.989(Originally published in "Business Today" Magazine No.989)

每當秋風起,氣溫驟降,就是日本獨特的賞秋楓出遊時節。這場年底前的華麗視覺饗宴,無論盤據在山頭、還是佇立在廟宇境內的樹木全都用盡力氣在葉片枯落前,展現最奔放熱情的一面。

日本稱賞楓為「紅葉狩」。狩,即為捕捉、觀賞之意。想捕捉到最具風情、最盛大的紅葉景致?千年古都京都絕對是名所中的名所。諸多日本的賞楓排行榜中,代表京都的眾多寺廟總是盤據榜上,即為最佳證明。

京都的紅葉魅力所在,根本不用刻意「捕捉」,放眼俯拾即是。站在從北而南貫穿京都的鴨川往北方望去,包圍京都、讓這成為盆地的綿延山脈上,綠的、黃的、亮紅的、暗紅的、咖啡的;變色的、沒變色、正在變色的,全是秋季限定的風光,而且日日皆有些微變化。更別說一條疏水道旁、巷弄之間,都能隨意遇見楓紅。

事實上,這份令人打從心底溫暖的景致,不單單只是楓葉而已,像是黃橙橙的銀杏、樹葉同樣會轉紅的山㯃、烏柏等都是這場秋日盛宴的演出者。一般來說,氣溫驟降至十度左右,原本存在葉子裡的葉綠素漸漸因為日照少、氣溫低而被破壞,若再加上日夜溫差到達十度以上,葉裡紅色的花青素或葉黃素激增,因而綠葉瞬間成了紅葉或黃葉。

然而光是楓樹所能展現的光譜就令人嘖嘖稱奇、歎為觀止了。專門研究日本色彩的專家吉岡信雄在其著作中就提到,僅僅楓葉的顏色因品種、因氣溫變化就有:青紅葉、初紅葉、紅紅葉、黃紅葉、黃櫨紅葉等多組顏色組合。

感受自然、享受自然是京都楓紅最直接的美感,然而更難能可貴的在於古都堆疊出的文化和歷史,輝映著季節之美。試想,要走進日本最古老、千餘年前即存在的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前,經過相當東京巨蛋三倍大的原始森林──糺之森(也是京都最晚楓紅的地方之一),高聳蔽天的楓樹可能數百年、千年前即在此生成,已默默見證了無數的時空更迭;如今,我們在如此類似的空間中,和古人享受著同樣的季節感動,何等動人。

若說楓紅在京都有最佳的展現,那麼附庸風雅、懂人如何享受生活的京都人絕對是幕後功臣。位百年寺廟中的庭院,一塊石頭打哪來、一棵楓植在哪、一扇窗開在哪、怎麼開,都是精心安排。坐在鋪有紅色地毯的日式地板緣側(戶外走廊),欣賞著這份秋季美景,是晴是雨已不重要。

更令人感受被秋日氣氛包圍的,還有京都城裡充斥著的秋日風情。柿子、栗子、松茸、香菇等食材,成了餐桌上最過癮的季節滋味;循著季節推出的和菓子也換上了咖啡、黃等色彩。

當然楓紅也有屬於現代的詮釋。到了夜幕低垂,古剎名寺在池畔、楓樹間打上各色燈光,楓紅則別於日間姿態,多了點虛幻和艷麗。這就是平安時期貴族們所無法體驗到的楓紅情趣。

誰說秋天是蕭瑟的?京都秋天,很奔放,顏色恣意在山間、城市中渲染而開。想趕赴這場盛宴?今年的楓紅來得較晚,十二月中旬前都還有機會在古都飽覽大自然所展現出的這份如火熱情。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