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賞楓攻略》12處寺廟名所

該作品原刊載於「今周刊」2015.12月、No.989(Originally published in "Business Today" Magazine No.989)

京都楓紅美景人人都想目睹,根據日本官方的統計,去年十月到十二月約有一千三百四十萬人次造訪京都,平均下來,等於一天將近十四萬人次在不算太大的京都遊歷。

此刻,京都火車站前的公車站牌總是大排長龍;被票選為賞楓人氣景點的名寺從開門前早早便有人排隊,開放期間更是人潮洶湧。如果你如同沙丁魚般擠在快不得的公車上、如果你想靜靜賞楓卻被嘻來嚷往的人潮給打擾,可能都會萌生:這樣的賞楓究竟值不值得?

其實,在這麼旺的季節拜訪京都,想玩得盡興,是需要攻略與策略的。

京都的賞楓名所至少二、三十處,若短短的五天、一週行程想要全部蒐集到,難度可不小。最聰明、最有效率的策略之一就是,選擇賞楓名所密集的地方。

賞楓名寺密集地》嵐山

位於京都西北郊區嵐山就是這樣一處地方。自日本平安時期(西元七九四至一一九二年)以來,嵐山就是貴族們的度假勝地與別墅所在。這裡不但是日本百選賞櫻名所,秋日時節的楓紅也是排行榜的常客。

嵐山迷人之處在於,有山有水,可以很盡情的享受視覺的大尺度。桂川(上游稱保津川)流經此地,沿著河岸信步而行,一旁咫尺的山林點點蒼紅,一路綿延,人煙也跟著越見稀少。隨著山邊小徑而上,更可到容易被忽略的展望台眺望、鳥瞰這片山河美景。此時,遠方傳來廟宇鐘聲,這才發現藏在對岸山中的大悲閣。

名寺為數不少且集中是嵐山賞楓的便利,無論是世界文化遺產天龍寺其大規模的尺度,還是沿著山坡而建、小巧的常寂光寺,抑或二尊院被稱為「紅葉的馬場」的長長參道,都是人氣很高的賞楓名所。若往更郊區走,包括大覺寺和大澤池、化野念佛寺、愛宕念佛寺等,也都能感受賞楓樂趣,而且往往人潮銳減,品質更勝。

多元和多樣性也是嵐山值得推薦的一大理由,因為光是交通工具就至少有五種選擇。最基本的步行舒適度也高,上述寺廟步行加上玩賞,可彈性規劃成一天的行程。若想減少身體的負擔,在JR嵯峨嵐山車站附近則可租借到單車,店家附上了導覽地圖,想迷路也很難。除此之外,熱門的還有嵯峨野小火車,延著保津川一路往上游而駛,不過此刻往往一位難求,搭船朔遊而上,緩慢悠閒,反而更有賞楓的閒情雅緻。人力車則是近來日本各旅遊地都風行的玩賞方式,有了拉車車夫一路的導覽,樂趣和深入程度也不在話下。

唯一得注意的是,嵐山也是熱門名所,一到假日外國加上日本本地遊客,很容易人滿為患,選擇週間前往,而且越早出發到達,越能享受獨賞美景的機會。

山邊漫步賞楓名勝》東山哲學之道

另一處賞楓名所密集處則是京都的東山,包括,銀閣寺、永觀堂和南禪寺都能感受到楓紅的不同展現。這條路線最特別的是,這就是每到春天人群總是紛至踏來的哲學之道,從銀閣寺出發一路往南近兩公里可到南禪寺。悠悠小徑延著琵琶湖疏水而行,途中不少臨河咖啡店、藝品小店,走累了不妨就坐下來稍作歇息。

永觀堂原名為禪林寺,依山而建,所以依著高低地勢更有種深入原野之感,據說寺裡種植了多達三千株楓葉,數量頗為盛大。令人驚喜的是,步行到山坡至高點鳥瞰寺廟境內和周遭的京都市景。此時,紅橙黃綠妝點著屋頂的灰瓦,有種半道彩虹在天邊之感。至於南禪寺水路閣磚造、圓拱造型搭配著楓紅,展現著現代感,若親自登上水路閣上方,則可看見潺潺水流,這是京都重要的疏水工程之一。

事實上,哲學之道的楓紅比想像中得還要更豐富,沿途就有不少知名度不若永觀堂、南禪寺,但卻是一等一的賞楓祕境,法然院和安樂寺就是其一,進入寺廟前的參道與石砌的階梯在深秋雨後,往往楓紅落葉落滿地,別有一番淒美。

賞楓第一名所》東福寺

若說賞楓的兩難就在於,名氣大的寺廟往往人潮多得驚人,該捨棄?還是該跳進這個人擠人的時空中?東福寺正是如此,屢屢獲得賞楓名所榜首之名,卻眼見著團客散客、日本海內外的遊客不斷湧入。

這兒的美還不用等到買票進去就能略知,進到寺廟前的臥雲橋往對面、寺廟境內的通天橋一看,鋪天蓋地而來的各色紅葉已收服人心。東福寺境內種植了近兩千株的楓樹,就在山坡溪谷間,這片楓樹林地有個很美的名稱「洗浴澖」,讓人可以從橋上遠觀,也能走進其中。

來到了東福寺可別只顧著賞楓,其主要建築方丈的四周各有東西南北庭,是日本著名的造園專家重森三玲以現代的語彙詮釋日本禪宗精神的呈現,像是北庭以青苔和正方石頭所組成的庭園紋樣樣式,正是路易威登經典棋盤格紋的啟發來源。

東福寺每到了楓紅季節就會提前半小時、八點半開門迎客,八點不到早已排了不少人,不過越晚人潮越是驚人,建議八點即前往排隊成為首批入園之遊客。

私房限量賞楓行》修學院離宮

想避開人潮好好賞楓?拜訪修學院離宮可算是一種策略。修學離宮是十七世紀當時的幕府想討好後水尾上皇所建造的,其豪奢的程度不在金碧輝煌,而是佔地廣達五十四萬平方公尺,等於是以整座山林的範圍來設計這所離宮。

修學院離宮分為上中下離宮,但建築物所佔的比例相當的小,自然遼闊的景觀才是離宮的大氣所在。很特別的是,就在離宮境內還保有種植農作物的梯田,在高雅之中又帶著些許的樸實味。

即便沒有圍牆,進到修學院離宮內,也幾乎無法馬上一窺建築之美,得先經過串連上中下離宮兩旁植滿松樹的小徑才能看到建築。據說,在離宮建築群當中處處都可有流水,若不能見著也定能聽見。當中,最壯闊的景致當屬引自比叡山之水所建的浴龍池,走上一圈得花上十來分鐘,途中還會經過名為「楓橋」的一處美景,敢以此命名,現場一看果然名不虛傳。

修學院離宮的楓紅景致因為遼闊而呈現大尺度的美感,至於為什麼能獲得賞楓的好品質?一來因為修學院離宮已位在京都較東北的地區,二來若是沒有提前向隸屬於皇室的「宮內廳」提出申請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再者為了管控品質,修學離宮院限制了每批參訪的人數約在二十人上下,還派出專人以日文導覽(對日本海外遊客提供英文語音導覽機),雖然無法脫隊,然一個半小時的參訪也是綽綽有餘。

秋日的京都,楓紅的京都,也是人潮滿滿的京都,倒不必執著跑遍各大名所,擇其少數,花上時間細細品味,或許更能由衷的感受、呼吸到京都滋味。

如何預約修學離宮院?

兩種管道。一,上網預約(sankan.kunaicho.go.jp/order/index.html),不過網路開放名額不多,經常處於沒有名額狀態。

二,現場預約。至宮內廳京都事務所(京都御苑境內,由乾御門進入;開放時段:0845~1200,1300~1700,週末、國定假日、年末年初等休息)預約,最遲得前一日預約。現場告知所欲參觀之日期時段,將領到一張申請表,填完提供護照確認後,會獲得一張預約單。參訪當日得憑單入場。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