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石垣島現場:神祕的筷子


這天晚上,酒酣耳熱,吃得非常爽快。充滿石垣島的在地元素,日本人不吃的絲瓜、在地才有的紅蕃薯、青木瓜、海藻、海裡來的魚蝦、麻婆豆腐、雜醬麵,都成了桌上的美味。我們足足吃了三個鐘頭。

道道看起來平常,卻道道像蜜糖般令人愉悅。不光是味道,連盤子餐具都是日本各地的陶作家作品。吃飯時,大伙都注意到了,筷子比常見的還要長,看起來像是煮飯時用的,卻又沒那麼長。「可能因為人多大桌,這樣比較好夾菜。」一旁的人猜測著,大家卻也很快的又將目光轉到撫慰味蕾的菜餚上。

「你們用的筷子,有150年!這是我父親在北京買的。」老闆兼廚師的這位名人边銀先生,在出完甜點後、跟我們聊天時,無意中講了筷子的身世。此時,眾人突然肅然起敬,對於筷子。這較長的筷子,也正如大家臆測的,是為了夾菜方便。

边銀先生的「石垣島辣油」紅遍全日本及台灣,曾替張藝謀拍片的他,美學底蘊深厚,小小的一間店,從空間、菜色和味道都是上上之作。尤感動的是,透過廚房出菜口的小窗,我看到他整個晚上都在裡頭煮著菜、忙進忙出,實屬不易。或許,這就是當晚料理令人由衷喜愛的原因,因為裡頭充滿了边銀先生的熱情與付出。

边銀食堂

住址:沖縄県石垣市字大川199-1

電話0980-88-7803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