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京紅葉攻略

「每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每次來到京都,都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2017年冷的快,紅葉季來得早,有時還可以到12月初的紅葉,今年大多在11月底散盡。因為11月工作之故,12月中旬才來到京都,心裡一直期待著,京都最晚楓紅的地方:下鴨神社,仍有如火似錦的楓紅可賞(通常下鴨神社約是12月上旬至12月中旬楓紅)。問了京都友人得到了答案:今年楓紅結束了,下鴨神社可能還有一點點。

仍抱著一絲期待來到下鴨神社,這個在千年原始森林旁的神社,果然枝頭光禿禿的,原本高掛在樹梢的紅葉,全成了迎接我們的紅毯,依舊很療癒。還好,仍有一些些對氣溫變化後知後覺的楓葉,紅的黃的橙的,在陽光中隨風搖曳。

次日,來到永觀堂並沒有太大期待,不過還沒入門已被鋪滿地的紅葉深深的吸引著。此時,紅葉季節人山人海已不復見,寂寥枯寂的氣氛似乎才是京都該有的氣質。靜靜的走在永觀堂各建築之間,以參拜充滿慈愛的「回首阿彌陀佛」做結。

是的,又得回歸日常,進入漫長的等待。一年或許就這樣過了,但因為期待久別重逢,因為珍惜每場相遇,一切也就更美好。

如果你想及早規劃2018的京都紅葉旅行,以下是一些攻略

1、京都楓紅的時間

一般來說,約在11月中、下旬。但仍得看每年氣候狀況,最保險的時間就選11月下旬。

2、該去哪些紅葉名所

名所很多,遊客也很多。不可能跑遍所有名所,是故可以有策略選擇名所集中的地方。一是東山地區的哲學之道,知名的南禪寺、永觀堂都在沿線,還有較少人知道的法然院、安樂寺。二是嵐山。雖然嵐山現已成為觀光勝地,但畢竟擁有大片的紅葉美景仍是無敵,名所如:天龍寺、常寂光院、二尊院、大覺寺、愛宕念佛寺等都值得一訪。可藉由早點出發、避免週末前往,避開一些人潮。

各別的寺廟,東福寺仍是百看不厭的名所。鷹峰上的源光庵、光悅寺也是很精采的賞楓勝地。郊區的話,因海拔較高、楓紅會早些的鞍馬是首選。搭乘叡山電車至鞍馬的途中,還會經過兩旁滿滿的楓葉隧道,很是迷人。

3、該住哪

老問題,但大家都很關心。以便利度來說,會建議以四條河原町、四條烏丸、祇園優先考慮。理由是,很中心到哪都非常便利,可減少一些交通時間。

攝影小Note:此次照片全以iPhone拍攝,用了Perfect Book這個以各式底片效果為介面的App。特別是帶著橘紅色掉的底片RXP E2C濾鏡、濃郁色彩的正片X-pro 200濾鏡、豐富色階的CT Precise濾鏡,非常適合拍攝紅葉。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