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去鄉下住一晚:用宗日本色古民家

近幾年,日本綜藝節目流行起來去鄉下住一晚,節目主角到相間旅行,在天黑前逐戶尋找可以借宿一晚的民家,然後再以其他勞務或幫忙作為「謝禮」。雖然有點冒險,但往往更能窺見更當地的人情味。來去鄉下住一晚,對旅人來說困難嗎?絕對有點難度,畢竟不諳日文,加上外國人的身分,幾乎很少日本人會大方出借自己的家吧。但如果只是想體驗鄉間氣息、日本住宿氛圍,到鄉間的日式宅邸住一晚,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從靜岡火車站搭火車,不到六分鐘,已經到了「用宗」。步出車站,很明顯的感受到當地有別於繁華靜岡市的小鎮風情。這裡是個臨海漁港小鎮,而我們的目的是到名為「日本色」的日本古民家住一晚。坐在經營該古民家住宿人員前來接送我們的車子上,窗外盡是安靜、狹小的街道,讓人更加想一探這純樸的小鎮。

目前,日本色在用宗共有三棟古民家(另有一棟預定於2018年開幕),皆仍保有舊式的結構與氣氛,不過格局與硬體卻已大大更新,不可同日而語。以當日入住的「千草」為例,新式的廚房、偌大的客廳、舒適架高的床、還有看了就想跳進去的檜木浴缸,都是讓旅人可更舒適的貼心設計。特別是,千草三面採光,其中兩側的屋外更植有植栽,加上了日式的造景,身在屋內透過透明落地窗、窗子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味。更別說,客廳挑高能見到屋樑結構,總有種安心感。

心目中理想的古民家住宿,應該是兩天的。入住後,先在附近熟悉環境,再到超市採購。晚上則可利用當地食材在古民家煮一頓豐盛的美味。隔日,或可待在古民家悠悠哉哉,或可依古民家經營者的私房清單出遊。可快可慢,完全端看旅行當下的心情。不過,這次時間有限,只入住一晚,且到達時已近八點,啟動廚房的念頭便直接打消。

有什麼值得一試或逛逛的?把這問題丟給了古民家經營的團隊,立刻有了一堆好建議,包含晚餐的地點「KURAYA KATO」。這是間頗有個性的完全預約制餐廳,距離古民家走路僅僅五分鐘,所在的建築原本是間九十年的倉庫,主廚先前在車站前經營義大利餐廳,直至2014年才將老倉庫改建,開了這間餐廳。餐點則以義式、法式手法呈現當地食材。像是,放了靜岡盛產櫻花蝦的烘蛋、烤海苔牡蠣、香煎富士朝霧高原豬肉等。一道接著一道的美食,就這樣為當日留下完美的句點。

一覺好眠後,難得一見的早餐也將上場。依照約定的七點鐘,兩位社區媽媽前來按門鈴,帶著事先準備的食材前來煮一頓日式早餐。而我則趁著早餐前的空檔到附近晃晃,聞聞當地的空氣。不到幾步路就跨過馬路來到海邊了,這個季節沒有滿載而歸的入港魚船,僅有幾位當地人或散步或溜狗,完全展現了漁港的恬境與慵懶。

早餐,一派豐盛。當地漁獲製成的烤魚干、日式小菜、溫泉蛋、納豆、米飯、自製優格、醬菜、味噌湯、豆腐鍋等,全都是媽媽味,不但餵飽了身體,也讓內心很是滿足。

唯一可惜的是,一晚的住宿時間實在不夠。打開日本色的網站就有以「用宗的魅力」為主內容的網站。就在古民家步行可達的區域,還有不少小店可溜達,比如,以當地盛產的吻仔魚做成的生吻仔魚蓋飯、以蜜柑草莓等靜岡在地食材做成的冰淇淋、生活選品店等。越看心越癢,越看就期待下次還能入住日本色古民家,再好好的感受用宗的小鎮魅力。

日本色

KURAYA KATO

午餐:3000、4500、5000日圓

晚餐:4500、6000日圓

靜岡市觀光旅遊官網 http://www.visit-shizuoka.com/ch/

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