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到京都吃拉麵?

有沒有搞錯?到京都來,不該是要吃懷石與京野菜,竟要吃拉麵?沒錯,很多人並不知道,京都其實是「拉麵王國」。《京都的平熱》就提到,「路邊攤的拉麵在二戰一結束後就立刻占滿了京都。1970年左右迎來第二波風潮。」

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京都有各式各樣的拉麵店。京都火車站不遠處的「新福菜館」與「本家第一旭」,都是老字號中的老字號。不少京都人搭火車回到京都後會先到這兩家其中之一報到。

雖說從拉麵的口味來看,醬油、豚骨等拉麵都能在京都找到,但真正能代表京都發言的拉麵是:雞白湯拉麵,這幾年甚至從京都紅到全日本。雞白湯拉麵有個很大的特徵:湯頭濃郁,濃郁到吃完麵嘴巴都會黏黏的。雞白湯拉麵的選擇當然很多,不過也出現了加了新創意的拉麵。「祇園麵処むらじ」是位在白川附近的拉麵店,店前的石疊小路展現了濃濃的京式風情。

這裡人氣很高的「檸檬拉麵」就是由濃郁的雞白湯與檸檬片所組成的。看起來很奇怪的組合,沒想到兩者的味道竟是如此合拍,檸檬的酸剛好替濃郁的湯頭帶來解膩感,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這樣的組合。

祇園麵処むらじ:

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町373-3

075-744-1144

攝影小Note:此次照片全以iPhone拍攝,用了PerfeCam這個以各式底片效果為介面的App。我挑了以色彩鮮豔的度彩色負片Ultramax 400濾鏡,讓檸檬的顏色可以更加鮮明。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