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超人氣國民美食|安心又美味的漢堡排


看了新聞調查報導,外頭的漢堡排混了豬、牛、禽肉,還有凝固劑、麵粉等,實在恐怖。不禁想問:想吃一份安心的漢堡排,有這麼難嗎?或許新聞說的是大家不願面對、卻又一針見血的事實,長期我們都以CP值來看待吃進去的食物,但實際上,一分錢一分貨。一份早餐店的漢堡排25元,食材、人力、店租等成本,店家花在一塊漢堡肉排能有多少預算?

更諷刺的是,政府明文規定,舉凡使用重組肉都得標示清楚。長期關心食安的朋友在臉書貼出了一張知名火鍋店在每張桌子上的告示:「熟食供應雞、羊肉採組合、壓型之加工製品。」很傻眼的,她說,「火鍋店還大排長龍!」不知是店家勇敢大剌剌的標示出來?還是視若無睹的消費者勇敢?

其實,號稱日本國民美食的漢堡排是很方便的一道菜,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將肉漿冷凍起來,待要吃時再拿出來煎熟。更何況,自行動手製作,吃得安心之餘,香氣四溢絕對令人上癮。

漢堡排幾乎是每本日式料理基礎食譜的必備菜色,各自也有每位食譜撰寫者的巧思,而我的漢堡排當然也不例外。不同於一般直接將切末洋蔥混入生肉中,我喜歡先將洋蔥炒熟,香氣可以更棒。而混合了豬與牛的漢堡排,在風味上也更加豐富。此外,與迷迭香同煎,也讓漢堡排瀰漫著清新的香氣。

**漢堡排**

備料時間:5分

料理總長:15分

難易程度:中等

份量:2人份

材料:

豬絞肉,150克

牛絞肉,150克

洋蔥,半顆,切末

麵包粉,20克(若無,可不加)

蛋,一顆

鹽,少許

白胡椒,少許

黑胡椒,少許

高湯,二大匙

迷迭香,二小支

作法:

1.熱油鍋,將洋蔥炒至透明,放涼備用。

2.將豬絞肉、牛絞肉混合步驟1的洋蔥、蛋、鹽、白胡椒、黑胡椒、高湯等。拌至產生粘性。

3.將絞肉抓起一球,在手中來回甩打(打出空氣),製作出圓扁形狀之肉球(若有多做,則此時可以將之以保鮮膜包覆,放到冷凍櫃)。

4.起油鍋,加入一根迷迭香,將漢堡排煎熟(一般來說,約10-15分鐘)。最後1分鐘,把另一根迷迭香也放進去過油,最後當成裝飾。

要點:

1.絞肉先放置室溫。

2.煎漢堡排時,先大火表皮煎得有點焦焦後,後以小火煎熟。細竹籤插入漢堡排若拿起來無沾粘則代表熟了。

3.漢堡排容易燒焦,要在鍋子旁時時翻面。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