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天的烏骨雞湯


夏天,任誰都不太會想要喝熱湯,更遑論經過長時間熬煮的雞湯。不過剛好朋友從國外回來,思念這一味,於是花膠干貝烏骨雞湯就扛著任務上場了。

最麻煩的其實是買乾貨和處理它們了。跑了南門市場買萬有全的金華火腿和干貝。還得再跑迪化街買花膠。中間還發生一段小插曲,買完火腿後,便在南門市場打聽哪裡有花膠,店家就請我往乾貨店問問吧。一問:有沒有賣花膠?老闆說:要整顆的還是磨碎的?這時,腦子滿是疑惑,想說現在人工調味劑這麼發達喔?連花膠都有賣粉狀的?結果,原來老闆拿出來的是「花椒」。這才笑著解釋,我要的是魚肚花膠。

火腿、干貝、花膠,都是乾貨,也都要事先處理。火腿得洗過,然後在滾水中煮個3分鐘,再放到電鍋蒸個30分鐘。干貝得先水發,夏天熱,全程都在冰箱,發完後,還得點些酒汗水放進電鍋蒸。花膠則是以水長時間在冰箱裡發脹,8小時以上。

處理完這些瑣碎但至關重要的事之後,得靠時間和小火來慢煨了。把烏骨雞、火腿、干貝、花膠等連同水,煮滾後慢煨個4至5小時(火得很小,讓湯似滾非滾)。湯頭從清澈透明,轉為乳白濃稠。因為是夏季,我特地在第2小時之後加入了綠竹筍。

這一鍋湯,好美味。或許選用烏骨雞的關係,湯頭並沒有油膩膩,反倒是有種夏天的清爽感。大夥一碗接著一碗。

隔日,我另煮了福州手工麵線,然後把剩下的湯頭與沒人吃的雞腿加在一起,又是一頓豐盛的午餐。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Black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